English

二月河:用心感动“上帝”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我更愿意是个精神富翁

二月河说:“古往今来的作家都是因为有话要说才搞文学创作的,我也不例外。现在有很多人总是凭空去想象别人赚多少钱,这不是好现象。我之所以不愿意多谈这类话题,主要也是不想破坏自己的形象,让喜欢我的读者以为是在跟一个富翁打交道。我更愿意是个精神富翁。”

用心感动“上帝”

一部《雍正皇帝》得到评论家的好评。

面对评论家的赞语,二月河说,过去我一直和评论界处于隔膜状态,只考虑创作,不注重联系。《雍正皇帝》能得到众多评论家的称赞,有些出乎意料。但也有说不好的。我觉得并不奇怪。再好的作品,也会有人不喜欢,比如我本人,对托尔斯泰的《战争与和平》就读不进去。

不管说好还是说不好,自我感觉尽了最大努力。我把吃奶的力量都用上了,想用最大的努力去买通“上帝”(读者)。不是用钱,而是用心血、汗水和泪,使自己的心和作品与“上帝”沟通。

不想自己砸牌子

“帝王系列”大功告成,刻画曾国藩、左宗棠、李鸿章三人命运,总题为《殒雨》的“将相系列”多卷长篇小说已开始孕育。曾、左、李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政治家,写他们,牵扯到诸如鸦片战争、太平天国等近代史上重大的事件。如果这三个人写成功的话,一部近代史的重要画面也就矗立于读者面前了。

二月河尚不急于动笔,而且预测创作速度会相当慢。

二月河说,所有的牌子都是自己砸的,作家也不例外。作家越出名,读者寄予他的期望值就越高,这个时候,作家就要慎之又慎,努力写出让读者满意的作品。

(《人物周报》2001.3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